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俄语学部”成立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
2017-01-01 16:45 刘钟钵    (点击: )

    为进一步彰显我校对俄办学特色,提升俄语学科建设水平,12月30日下午,我校“俄语学部”成立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在主楼A座226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副校长严明,俄语学部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俄语学部顾问和俄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中俄学院、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等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处长张颖春主持。

    副校长严明宣读了《黑龙江大学关于成立俄语学部的若干意见(试行)》,介绍了我校“俄语学部”成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俄语学部的设置及功能、组织机构的相关情况。

    校长何颖,副校长、俄语学部主任严明为新成立的“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部”揭牌。

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李鸿儒、中俄学院院长贾旭杰依次进行发言,就我校成立“俄语学部”的意义和未来规划谈自己的看法。

    副校长、俄语学部主任严明就俄语学部的相关工作谈了两点意见:一是需要明确以建设世界一流俄语学科为目标开展相关工作的定位,符合我校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建设办学理念的转变;二是有效突破俄语各部门间的行政地位,统一制定俄语学科发展的整体规划,落实执行十分重要。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以45岁为界对教师提出不同要求,注重俄语学科的学员、学历、年龄和学术方向结构;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增强创新能力,培养符合时代以及国家要求的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应从学术著作、学术论文、科学获奖、社会服务、国际视野等方面进行改进。

     校长何颖具体就我校建立俄语学部的原因以及如何科学地建立俄语学部进行了阐述。她指出,建设俄语学部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整合俄语资源,包括教学、科研、资料、研究、国际化的全方位整合,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提高自身竞争能力。二是理顺体制机制,消除人为壁垒,使基地与教学互通并有机融合。在具体做法上,她指出要做到五个一流,即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一流智库平台,一流的团队和一流成果。她强调,进行俄语学部建设工作,不只是培养具有俄文学科素养的人才,更应紧密结合当下,为国家对俄战略服务,并要求我校各职能部门主动从各方面提供支持。她希望俄语事业的老前辈们能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发挥中坚力量的作用,青年教师努力提升自己,共同促进我校俄语研究教学事业的繁荣。

    党委书记刘德权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倡议发起成立俄语学部的目的在于整合学校俄语学术资源,增强俄语实力,改变俄语学科的资源拆分、缺乏协同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校俄语学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他强调,俄语学部的成立有利于为我校整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优势资源,积累经验以推进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俄语学部建设,改变原有工作模式,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2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