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报告会
2016-03-14 08:46     (点击: )

   310日下午,我校在主楼C座一楼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报告会,邀请到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长福做主题报告。各单位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各科研单位负责人,各期刊学报负责人,各级学科带头人及后备带头人,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研究生院、政策研究室、人事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校长何颖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我校副校长丁立群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李长福主任就国家和黑龙江省有关争创“双一流”的文件及政策进行解读。他强调,学科与专业不能混淆,学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决定着专业的特色、办学的特色以及大学的特色。高校目前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调整和创新学科建设方式,取得更好效果。各高校应确定学校整体和所有学科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措施,也要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李主任还就研究生人才培养和高校学位授权点调整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指导。          

   丁立群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应抓住国务院出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这一契机,高度重视并紧紧把握争创“双一流”的重大机遇,努力提高黑龙江大学的学科实力和综合水平,在此期间,补齐自己在学科队伍、领域、成果中存在的短板,重新部署计划,构造新格局,让学科全面发展,普遍提高,以创造性的思维、积极地行动到争创“双一流”建设中,迎来黑大的新篇章。        

   何颖校长在发表讲话时指出,全校上下应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这是一个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绝不能失去。我校正在处于转型时期,正在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我们应该把“双一流”、“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双一流”建设是开放性、长期性的,我们应该把握住机遇。在谈到“双一流”建设的着力点时,何校长提出了五点意见:第一个着力点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上,第二个着力点在于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第三个着力点在于提高科研水平,第四个着力点是要重视学科特色,第五个着力点是尽快出台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方案。何校长强调,针对我校的特点,“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的分层分类要有机的结合起来,各个学院、各个学科都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好规划。      

   据悉,多年来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建设,一批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重点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实施方式。为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系统谋划,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推进机制,坚持久久为功,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2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