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省部共建>>正文
 
2015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6-01-04 08:25     (点击: )

   1229日上午,2015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主楼报告厅开幕。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共建工作深入开展”。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直属办副主任范海林,高教司副调研员刘永强,省教育厅副厅长赵琳,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副校长丁立群,西藏大学副校长张兴堂,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先科,70所省部共建高校校办、规划处、共建办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主持。

   我校刘德权书记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全校师生向此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尤其是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三年来,学校以教育部、黑龙江省发展规划为引领,坚持质量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在保持文科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理工科,全面振兴外语学科,加速教育国际化进程,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此,他衷心感谢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厚爱和鼎力支持,感谢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的深情厚谊,感谢我们所生活的伟大时代,并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教育部和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携手一道,勇敢担当,奋发有为,共同谱写省部共建的新篇章!

   赵琳副厅长回顾了教育部做出省部共建高校战略决策的历程、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并指出,在教育部做出省部共建高校的战略决策后,共建各方整合资源、共同努力,大力推动地方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共建高校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促进了区域之间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了高等教育的布局结构。他坚信通过省部共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共建高校的引领示范,校地合作将在龙江大地上结出累累硕果,同时,他指出省部共建工作已经走过了11年的历程,共建高校的队伍扩大了,共建工作的内涵丰富了,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利用好省部共建平台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努力开拓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最后,他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浙江工业大学许士荣主任、黑龙江大学何颖校长、西南科技大学蒋道平处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沙云东处长、河北农业大学翟玉建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郑飞中主任依次以《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共建工作深入开展》、《发挥校地合作示范作用,推动省部共建高水平大学建设》、《精准定位,同频共振,校地深度合作实现携手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助力军民融合,省部共建夯实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基础》、《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校地双赢发展》、《立足学科,强化特色,创建医学院校校地合作品牌》为题,从学校办学特色、校地合作实施情况与经验分享、校地合作的意义与规划以及对省部共建的意见等方面做主旨发言。我校副校长丁立群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观摩了学校创业园区,并分为三组就深入推进校地合作的思考和体会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下午5时,2015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闭幕式在我校主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高教司副调研员刘永强、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副校长丁立群,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先科及70所省部共建地方高校代表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主持。

    广西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童张法、井冈山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昌庆钟、西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克勇分别作为三个讨论组组长对小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他们总结了在省部共建地方高校的过程中共建高校校地合作的实现途径及经验,如根据优势学科建立地方产业研究院,建设完善社科研究制度、加大智库建设、为地方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根据社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学生技能培养,加强学校与社会的合作、探索共同合作模式等。此外,他们还对省部共建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努力寻求政策支持,联合各校发表共同宣言,加强宣传,扩大省部共建高校的规模和影响;二是建立高校发展规划咨询专家组,对各省部共建高校规划进行认证支持,为优势学科、一流学科提供发展空间,建设发展平台;三是开展高校发展战略培训班工作,从国内外引进培训课程,并适当延长培训时间,将推动扶持均衡发展提升到扶优扶持,关注均衡发展转变,满足人才培养方案的需求;四是要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召开一年一度省部共建地方高校研讨会及多种形式的分类型工作会,出台更合实际的意见细则;五是要加强各省部共建高校与社会的合作,根据社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六是除汇报总结外,还可以通过明确研讨会主题、邀请省市领导参与等形式对高校实行精准扶持,并采取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等方法将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建设得更好,更具竞争力。除此之外,各小组还对教育部提出了扩大博士生招生人数、对高校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等希望,以实现省部共建地方高校由量到强的飞跃。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简单回顾了共建的来历,并就目前省部共建的工作重点和如何做好省部共建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到,目前省部共建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办出特色,做出贡献”上,为此,教育部将帮助共建高校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并且将进一步扩大交流平台,帮助共建高校开阔视野。他指出,为了做到“办出特色,做出贡献”,各共建高校一方面要明确自身定位,突出自身的办学特色;另一方面要在扩大校地合作、强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多做实事。就如何做好省部共建工作,范海林指出,各共建高校要做好交流经验、互通情况、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互派干部、集体发声等具体工作,要充分发挥信息源的作用,以更好地实现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与学习。最后,范海林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教育部最近在推进的主要工作。教育部目前正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是提高质量,核心是立德树人。与共建高校相关的具体举措有提高高校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教育信息化、鼓励一批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等。他强调,新时代下各共建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国际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工作。 

   据悉,2004年,教育部党组做出开展省部共建工作的战略决策,目的是统筹利用中央和地方两方面资源,推动共建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辐射带动地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这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探索。此次,在省部共建工作开展十一周年之际,召开2015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对进一步办好共建高校,进一步带动地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摄影:李昌松 董红武 袁焓舒)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2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