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事业规划>>正文
 
我校加速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016-03-31 19:35 刘钟钵    (点击: )

   自2015年7月印发《黑龙江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来,学校召开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大会,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已经基本形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初稿,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提交的规划汇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并形成反馈意见供各单位完善修改。2016年3月8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加速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公布了规划编制的推进时间表,在6月底前将完成规划编制并印发。

   为加速推进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3月30日,我校在主楼C座1楼报告厅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全体校领导、“十三五”规划编排工作评估专家组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其他单位党政负责人、各规划组执笔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丁立群副校长主持。

   首先,何颖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首先介绍了学校规划编制的进展情况和召开本次大会的背景,她指出,“十三五”规划编制是我校未来五年发展的一个顶层设计,它对我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定位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的交流汇报要统一要求,分析“十二五”的成绩,更要找到短板,在“十三五”规划中补齐短板,发挥优势。讲话中,何校长强调要主动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龙江“五大规划”、“十大重点产业”及“丝路带”建设开展办学工作,并牢牢把握张大良司长针对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所提出的总体思路和“四个突出”的总体要求,以及结合国务院出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契机,科学设计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她指出,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两个目的,一是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二是为全校总体规划和分项规划的编制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对于“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一定要切合实际,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一张蓝图干到底”、“跳一跳、够得到”。

 

   会上,基层学院和职能部门共25家单位分别进行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各单位通过PPT就“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十三五”期间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主要措施等方面展开了汇报。

   随后,专家组组长康渝生老师针对各单位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并给予规划编制的指导意见。他从汇报单位认真积极的态度及各自对岗位工作的自信展示两方面予以肯定,同时,指出了几点需改进的地方。一是对自身的经验介绍过多,对未来思考不足;二是办学定位不够清楚、发展目标缺少挑战性,应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三是缺乏发展特色,“十三五”规划既要有地方特色,又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应该具有宽大的视野,将教育推向国际;四是创新理念不强,要谋划新的发展思路,提出新的解决办法;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简政放权,有效地利用好政策;六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太过抽象,原则性太强,可操作性较差,应多思考实际问题,多干实事。 

 

   最后,校党委书记刘德权进行总结讲话。刘书记对学校专家组就汇报中指出的问题予以肯定,并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人心,让师生广泛的参与到编制规划的工作中来。二是要多在规划编制的进度和质量上着力,增强横向对比、纵向对标和“入主流”的意识。三是规划编制内容要具有可操作性,要成为全校各单位乃至每个个体的行动指南。刘书记指出,各单位编制各自规划时还需处理好编制我校“十三五”规划与国家、我省等有关文件文件的关系;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实施综合改革的关系;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之间的统领和支撑关系。刘书记强调,学校“十三五”规划关系着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路径,这一代的黑大人正处于最好的创业时期,每一个黑大人都应振作起来、直面挑战、奋发有为。我们要无愧于黑龙江大学高贵血统,无愧于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无愧于师生和校友对我们这一代黑大人的期待和我们本身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应当从“十三五”的规划编制实施做起,把“十三五”规划作为黑龙江大学继往开来、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落脚点和突破口,围绕着服务国家战略和省里的重大需求,回应师生关心的重大问题、突出学校的对俄办学特色、“入主流”等提出具体明确的有效思路和举措。刘书记希望大家以本次交流会为新的起点,按时、保质、保量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通过上下共同努力,为我校未来五年的稳步发展勾画壮美蓝图。(责任编辑:董捷 摄影:杨万里 肖代惠梓 董红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2  邮编:150080